岁末人民币强势重现,未来能否延续升值态势?外贸企业如何避险

——

打印本文             

随着资金回流股市,12月人民币有望延续11月以来的升值回调。在春节前刚性结汇需求下,人民币将重现以往岁末年初的强势。



12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23个基点,报6.9565。

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反弹,一改3月至10月底的弱势。12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拉升,冲破“7”关口。这是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次重返“6”字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未来能延续升值态势吗?外贸企业又该如何避险汇率波动?


中小企业汇率风险防范意识不足



随着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强势反弹,较前期价格有大幅下调,对于有换汇需求的居民而言,成本低了不少。但是对于有美元结汇需求的外贸企业,人民币升值则意味着营业收入的缩水。

不过,大部分小微企业没有选择使用金融避险工具来应对汇率的波动。一家大行的分行外汇业务负责人表示,众多中小微企业的主要精力集中在生产和经营,汇率风险防范意识不足,企业主要的汇率管理模式是“随用随结”或“逢高即结”。


有80%的产品进行外销的南方一家印染企业,此前对汇率风险关注度不高,长期采用即期结汇方式。出口订单签订后,美元收款往往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如果在美元即期汇率走低情况下,相对滞后的美元收汇模式,让企业结汇所产生的人民币收入不断缩水。2021年下半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价持续走低,对这家企业带来经营压力。

而2022年4月以来,人民币快速贬值,美元上行,对出口企业带来利好。但即便美元汇率上行,由于企业合同议价能力低,部分海外贸易对手往往考虑汇率波动因素,从而调整合同报价,也压缩了企业的收入。

在与银行的业务沟通中,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该印染企业对“汇率风险中性”了解不多:企业管理层认为,保值业务仅限于锁定未来价格,当美元升值时,企业失去了以更优价格结汇的机会;企业财务人员认为,即期结汇是“最省事”的操作,省去在银行办理缴存保证金等环节。


善用外汇衍生品工具



近年来,各地监管部门鼓励银行优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提升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学习运用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在外汇交易中更加理性。

针对上述印染企业不定期收汇的特点及汇率市场环境,中国银行业务人员向企业推荐叙做不同期限的结汇方向人民币期权产品,并通过情景模拟向其展示保值效果:当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行时,可按照锁定价格结汇;当汇率上行超过期权执行价时,则选择以更优的市场即期汇率结汇。产品适合既想要锁定汇率风险,又担心失去更好市场机会的企业。

图片3.jpg


经过初步合作后,该印染企业与中国银行叙做人民币期权保值业务,对2022年剩余期限全部订单金额进行保值。这家印染企业也因此避免了近期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困扰。

对于企业尤其是外币收入比重较大、外币负债较多的企业而言,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建议,应积极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弹性和幅度加大的新常态,牢固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做好汇率风险评估与风险,基于“保值”而非“增值”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合理审慎交易,适度套保汇率敞口和控制货币错配;合理安排资产负债币种结构,主动利用衍生工具等金融机构提供的汇率避险服务,避免偏离风险中性的炒汇行为,坚持稳健经营并保持正常生产经营。


人民币未来走强概率加大



“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走强概率加大。”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除了中国经济最差阶段在逐步过去外,还与加息周期结束后美元走弱有关。“从趋势看,未来一段时间美元走弱是大概率事件。此轮美元大幅走强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超预期大幅快速加息,以及欧元区经济受俄乌冲突影响超预期下降,未来美元走势变化也会因为上述两个关键性因素而发生转变”。

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当前,美元指数的阶段性高点或已过去,其对于人民币的被动贬值压力趋弱。“即使美元指数再出现超预期反弹的情况,在国内经济预期改善、股债市场资本流出压力放缓、积压的结汇需求或年底释放等因素的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或再难突破此前低点”。

图片2.jpg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组分析师周茂华分析称,展望明年,人民币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一方面我国经济稳步恢复,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基调;另一方面,欧美央行仍在收紧政策,全球依然面临复杂多变的政经环境。

兴业银行研究报告指出,资金回流股市,12月人民币有望延续11月以来的升值回调。10月购汇率超过结汇率,但在春节前刚性结汇需求下,人民币将重现以往岁末年初的强势。

资料来源:综合整理自国际金融报、经济观察报、新浪财经



上一篇人民币重回6时代,外贸人如何边加大锁汇边开拓市场?
下一篇稳中有进显韧性 创新发展释潜能——2022中国经济观察之外贸篇

商会服务为会员企业提供最具价值的服务

专注行业 精准定位 用心服务 帮您实现品牌价值

——

广东进出口商会(Guangdong Chamber of Commerce of Importers & Exporters, 简称GDCCIE),是经广东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受广东省…

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