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强调出口对经济的重要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七大信号→→

——

打印本文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对2023年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此次会议有哪些新提法?又释放了哪些信号?通过对比分析,本文总结了七大关键点,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会议指出,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是本次会议在扩大内需方面的一个亮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二级巡视员、研究员张俊伟说,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是扩内需的重要抓手。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分析,短期来看,我国消费将呈回暖趋势,出行、服务类消费支出恢复弹性更大。中长期看,消费将逐步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成为经济主要驱动力量,在GDP结构中的占比也将逐步提升。随着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供给质量效率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将不断提升。

 

二、亮明态度,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会议指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所谓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民营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税收、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推动进一步放宽准入,在保证市场有序竞争的前提下,真正实现产权有效激励、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

 

三、对平台经济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未提及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

 

会议提出,要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大力提及平台企业的发展,且今年会议未提及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的内容。据悉,2021年的会议指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而今年伴随着宏观大环境的变化,更多的内容放在了平台企业、数字经济方面。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这体现了中央重新开始重视发展平台企业。这将优化平台企业的政策环境,提高平台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平台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

 

四、定调房地产的方展方向,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会议指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同时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会议要求,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2023年政策面将重点引导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带动商品房销量、房地产投资以及土地市场先后企稳回暖。

 

五、“稳”字当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此次会议多次提及“稳”字,比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王青认为,明年国内经济增速将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其中居民消费修复将成为主动力,2022年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可能改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明显增强。“这也是经济增长质量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王青说。

 

六、明确财政、货币政策要保持必要的强度

 

会议要求,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货币政策力度要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匹配。财政资源投入后,需要金融的配套支持和跟进,否则财政政策的效果会大打折扣。通常而言,1元的财政资源投入,需要4元以上的金融资源投入来进行配套,以实现较好的宏观政策的效应。

“这意味着2023年可能有降准、降息,保持流动性宽裕,推动市场利率水平进一步下行,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连平表示。

 

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强调出口对经济的重要性

 

会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要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我们要构建中国统一大市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需要通过开放、营商环境优化、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来推动未来出口的可持续增长。这也是会议特别提到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的信号含义所在。

 

此外,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展现了我国持续深化改革的勇气和决心,通过开放来促进改革,通过国际标准来提升改革。这一协议能够给我们带来更高的贸易和行业标准,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多的经济贸易投资往来,同时能够让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出口高水平增长,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贸促

 


上一篇跨境电商4项新国标发布 让外贸企业闯劲更足
下一篇警惕!该国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前10月对华贸易额超2000亿元

商会服务为会员企业提供最具价值的服务

专注行业 精准定位 用心服务 帮您实现品牌价值

——

广东进出口商会(Guangdong Chamber of Commerce of Importers & Exporters, 简称GDCCIE),是经广东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受广东省…

Learn more